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营业务 > 经济开发区研究 >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义:


  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基础。紧紧抓住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国内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要求。随着我市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产业层次较低、质量效益不高、环境污染严重、城乡发展不平衡,累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日益凸显,保持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破解这些难题,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必须加快构建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特征,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相互融合和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经济发展转变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上来。

  (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把握发展规律、顺应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新趋势的现实需要。现代化进程首先体现为科技不断进步、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业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的产业发展过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不同国家、区域和城市竞相把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着力点。针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央及时作出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只有牢牢把握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规律,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能在未来竞争和发展中赢得主动权。

  (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发挥自身优势、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战略选择。现代产业体系是体现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为目标,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发展战略,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强化政策导向,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以高技术为支撑,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市场导向。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完善要素市场,加快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开放互动的市场机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深化技术、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重点突破。选择优势领域,明确发展重点,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政府协调服务和政策激励作用,促进重点领域的跨越发展和优势产业的率先突破。

  坚持板块推动。以各类开发区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产业基础平台建设,吸收、整合、集聚各种优势资源和要素,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专业化集聚、上下游配套和高端化发展。

 
 
  •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type="text/javascript"> $(".yx-rotaion").yx_rotaion({auto: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