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营业务 > 经济开发区研究 >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产业转型升级,应定义为产业结构高级化,即向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进步,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并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依赖于政府行政法规的指导以及资金、政策支持,需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与职工培训、再就业结合起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新建和扩建了大批资源型城市。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矿业城镇426座,这些城市为我国提供了93%以上的煤炭、90%以上的石油、80%以上的铁矿石和70%以上的天然气,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随着矿产资源的不断开采,许多矿业城镇面临“矿竭而衰”的威胁。资源枯竭不仅影响到向国家提供资源产品的能力,而且影响到城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产业转型升级是这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最迫切的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阶段,过去那些低端的、低附加值的、产能过剩的、部分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的产业,必须要淘汰,而要转向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绿色低碳循环的、符合消费结构升级方向的产业。这就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工业转型升级大趋势。当前工业信息化、服务化特点突出,工业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工业的个性化、服务化特点逐步凸显。最近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反映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的大趋势,即有望到2020年初步完成从工业2.0向3.0的升级,并奠定走向“工业4.0”的重要基础。
  
  十三五规划首次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将被首度写入五年规划。生态文明建设囊括环保、生态修复、土壤治理、园林绿化、节水、新能源等与生态有关的行业。今年9月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出台,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做出顶层设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产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发展的重点。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按照“以人为本、科学转型”的理念,从4个方面入手,实现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1、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我院始终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二者并重,切实改变项目区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方式。

  2、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关系。不断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条;通过对市场、政策等因素的分析,择定新兴产业,构建多元化产业体系。

  3、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产业转型过程中,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注重社会发展,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纳入规划,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4、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的关系。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是党的十七大对统筹城乡发展提出的新方针。在转型过程中,我院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考虑,促进城乡产业对接,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针对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为客户提供从申报到报批的一整套服务。具体包括:

  申报前:转型规划、转型申报材料编制;

  申报后: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生态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报批后: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投融资规划、体制机制设计、重大项目策划等。
 
 
  •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 产业升级换代(转型)
type="text/javascript"> $(".yx-rotaion").yx_rotaion({auto: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