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案例 >

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来源: 日期:2015-11-12 点击:

  项目背景
  
  科技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在全国打造20个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工程,其中拟定在温州建设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面积为11784平方公里。
  
  项目思路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立足把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打造成“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千亿级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的高度,坚持产业发展遵循“政府主导、高端引领、开放发展、系统推进、绿色发展”的原则,规划以激光、光电能源、半导体照明、光通信四大领域为重点,总体形成“一核、两翼、多点”空间布局,到2015年,初步形成重点领域突出、高端要素集聚、核心技术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协作配套紧密、创新服务完善、区域品牌初显的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中国激光与光电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项目效果
  
  “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原则指导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为温州市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提出科学的规划方案。在科技部首次批复的41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中,温州市报批的“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位列其中,成为浙江省惟一一个入围的产业集群。为此,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将连续三年获得科技部提供的2000万~3000万元资金支持。这是温州市有史以来首次在地方层面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将是温州市实现转型发展的一次历史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