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发展要闻

承接转移平台介绍

京津冀河北省各城市优势及规划

京津冀八大类转移产业

  •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京津冀”共建合作协议》。“通过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可以实现第三代半导体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贸易链的优化配置,带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在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以北京为龙头,大连为龙尾,串连廊坊、天津、唐山、秦皇岛、沈阳等城市,打造环渤海电子产业隆起带,主要发展通信网络设备、物联网、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软件与信息服务、云计算等,至少会带动万亿级体量的产值。

      河北省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唐山市软件产业、动漫游戏产业等与北京中关村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市“IT三角”和滨海新区对接协作、互补互促,围绕创新信息产业技术、突破核心技术,建成较为完善的标准、检测、认证等产业服务体系。
  •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高端装备制造业则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其“高端”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首先,技术含量高,表现为知识、技术密集,体现多学科和多领域高精尖技术的融合;其次,处于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的特征;最后,在产业链占据核心部位,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河北省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即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发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钢铁装备、煤矿装备、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等,其发展已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2010~2014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1%。
     
      中国装备制造总体规模已占到世界总量的1/3,优势较为明显,尤其是电力装备的制造总量大约占世界的61%,造船工业占世界41%。而电力和船舶装备制造恰恰是河北重点发展的领域。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助于高端人才和创新技术的输入,将极有可能推动河北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转型升级为高端装备制造业。

  •    京津冀现代物流产业带
     
      一是打造环首都经济圈物流产业带,通过在环首都经济圈内的一线城市和地区建设城市配送型、农产品供给型、空港服务型的现代物流园区,实现我省与北京、天津及全国物流网络融为一体。
      
      二是建立以产业聚集为目的的物流产业带,形成一批商贸聚集节点,京津一批现代都市商业集聚区、特色商业街的建设,与河北省的白沟箱包、安平丝网、肃宁皮毛等大型商品交易市场相对接,大力增强商贸集散功能,加快大型批发市场建设,发展辐射区域的商贸物流项目。
      
      三是畅通“京津——冀东物流通道”,覆盖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等市,连接内蒙、晋北、西北等纵深腹地。畅通“京津——冀中物流通道”,覆盖沧州、衡水、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市,连接晋中南、鲁西北、豫北等广阔腹地。畅通“京津——冀中南物流通道”。依托天津港、唐山港、秦皇岛港、黄骅港,以及北京机场(包括第二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空港等,形成海港、空港、内陆港等交通枢纽型物流产业集聚区。

  •   北京市委将实施京津冀高等教育区域合作,除了京津冀三地政府主体外,还包括其他14个部委主管部门,共计17个办学主体,三地将推进高等教育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建立学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协商机制,推进基础教育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同时,加强京津冀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共建,推进教育领域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支持有条件的优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到津冀举办分校或校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跨界合作,通过协同创新来促进协同发展。创新多种疏解方式如整体搬迁、部分院系搬迁、办分校、对口合作、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共建校区或特色学科、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等,促进高校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共享。
  •   “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是河北省体育局面向全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广大群众,着力打造和培养的户外体育健身休闲项目特色品牌。目前已命名扶持了73个极具品质和发展潜力的户外健身活动基地,带动了环京津地区户外健身运动和体育产业的发展。

      2014年7月京津冀三地体育局签订了《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根据议定书合作内容,三地将在共同打造体育服务业重点项目、联合申报国家级区域体育产业重点示范项目、成立京津冀体育产业协会、联合申办和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促进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建立京津冀体育产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六个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京津冀体育产业互补发展、联动发展。
  •   河北省设立了3亿元的省级文化发展引导资金,并启动组建了规模达10亿元的省级股权投资资金,即将投入运营。近两年,每年要评选文化创意产业“十强县”,文化产业的“十大地区”和文化产业的“十大项目”,并对评出的县、地区、项目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例如,对于当选“十大地区”的地方,都会给予不少于4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使这些文创园区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近期我们又协调省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文创园区享受省级经济开发区待遇的认定程序,使得我们的文创园区在土地利用、税收优惠等方面获得与工业园区同等的优惠政策。

      2015年4月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66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代表,共同发起并签署了《京津冀文创园区协同发展备忘录》。《备忘录》指出,三地园区将积极响应中央精神,加强对三地文化资源的协同开发、管理和利用,推进区域文化产业融合和文创资源共享,切实推动三地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   北京养老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培育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养老市场。

      据统计,京津冀三地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24万,加快发展养老产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医养结合是解决当前我国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二者之间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减少老人在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往返奔波,降低看病就医成本,使患病老人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的最佳途径。

      河北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市场机制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供给主体,养老服务业成为我省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90%以上乡(镇),农村互助幸福院基本实现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实现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文化教育、家庭服务、旅游休闲、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互动发展,形成养老服务新业态。

  •   金融业作为国家经济命脉,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河北省作为京津重要的承接地,其金融业的发展及规划也成为了国家经济改革中的重中之重。

      承接京津金融产业转移和金融功能外溢,引进各类金融总部来河北省设立产品研发、客户服务和数据备份中心等后台机构,打造金融产业后台服务基地。加强区域内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支持京津冀股权交易市场深度合作。发挥好京津冀产权交易中心联盟作用,实现三地产权交易的互联互通。推动三省市建立统一的抵押质押制度,推进区域内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融资租赁等业务同城化。争取实现金融创新政策在京津冀的一体化推广。

      河北省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研究制定行业准入门槛和行业标准,在防范风险前提下,力争3至5年打造一批P2P和众筹类企业。支持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基金,鼓励各类机构投资有发展潜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探索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聚集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资讯

  • · 京津冀探索产业转移路径
  • · 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一批合作共建园区落地河...
  • · 今年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
  • · 河北廊坊承接北京新兴产业转移
  • · 京津冀产业转移初见成效 津冀或面临北京...
  • · 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 北京16项技术转移河北...
  • · 京津冀三地农村土改试点启动
  • · 京津冀列入国家创新改革试验
  • ·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
  • ·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 · 京津冀签署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 ·京津冀推进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
  • ·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影响河北承接产业转...
  • ·河北省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发展策略
  • ·邢台市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
  • ·保定承接首都养老产业转移发展研究
  • ·基于“港口-产业-城市”融合的京津冀港口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