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营业务 > 经济开发区研究 >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开发区分为国家级与省级两个等级。国家级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开发区,省级开发区是指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

  国家级开发区主要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台商投资区、边境合作经济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类型,它们虽都具有享受特殊经济政策地域的共同特性,但相互之间也有明显的差别。

  省级开发区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经济开发区,功能类似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类是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功能以发展各类工业项目为主,其中还包括一部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

  由国家划定适当的区域,进行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兴办一两项产业。同时是给予相应的扶植和优惠待遇,使该区域的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开发区由某一个地方政府规化一个专门的区域,成立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进行开发区的载体建设,比如《七通一平》,《九通一平》等等。开发区也具有政府职能部门的性质,开发区的主要管理人员经常是当地政府行政管理的高层人员来兼任或专职。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指中国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

  高新技术的范围包括:微电子科学和电子信息技术,空间科学和航空航天技术,材料科学和新材料技术,光电子科学和光机电一体化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技术,能源科学和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生态科学和环境保护技术,地球科学和海洋工程技术,基本物质科学和辐射技术,医药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其它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高新技术范围将根据国内外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进行补充和修订。

  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兴办高新技术产业,必须具备国家科委《关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中规定的条件。认定工作由省、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

  高企兴办者向开发区办公室提出申请,经核定后报省、市科委批准。高新技术产业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性政策。如享受进出口货物的关税优惠,为生产出口产品而进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免领进口证,经批准可设立技术进出口公司,享受外贸经营权,可通过银行发行债券以筹集资金,基本建设投资可优先纳入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可以免购国家重点建设债券,可以自行制定产品试销价格或自行定价,可以对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的仪器、设备实行加速折旧,五年内企业交税收新增部分可用于开发区建设,安排劳动就业和招收职工时可得到优先考虑等,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采取优惠政策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1998年8月,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明确列入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在火炬计划的推动下,各地纷纷结合当地特点和条件,积极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1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共批准建立了5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区以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道路。

  中国现已建成30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取得了显著成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兴建有利于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它对于中国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成立高新技术开发区,也会成立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负责统筹管理及招商等,可以与其联系。

  三、保税区

  四、出口加工区

  五、边境经济合作区

  省级开发区

  省、市级开发区是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管理的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发挥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等重要作用。

  研究制定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是落实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提升园区发展水平的客观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好规划研究工作对于充分发挥园区比较优势、科学开展招商引资、切实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等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整合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要素,以前瞻的眼光、科学的理论、客观的实践和详实的数据,对园区产业项目作宏观的、方向性的计划、筹划和谋划。主要包括产业园区的现状、目标、动力结构、产业结构、市场结构、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服务机制等内容。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我院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配合国家文明城、国家生态示范城、国家环保示范市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构建节约型社会。

  坚持以现代制造业为主,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以吸引外资为主,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巩固和发展支柱产业,努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继续实施“科技兴区”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开展“质量兴区、名牌兴业”活动,加强企业管理和服务,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利用各种方式开展融资工作;优化软环境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体制,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项目跟踪制”、“责任追究制”,不断增强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 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型分析与规划
type="text/javascript"> $(".yx-rotaion").yx_rotaion({auto: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