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营业务 > 高新区研究 >

火炬计划项目

火炬计划项目

  
  火炬计划项目总体概况:


   国家火炬计划是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利用市场机制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其环境建设的指导性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中政策引导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火炬计划的宗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中国实际,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国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的优势和潜力,以市场为导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中国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高新技术商品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火炬计划项目是火炬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精神,目前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分为面上项目和重大项目,支持方向和重点分别是:

  一、面上项目

  面上项目是指符合行业和地方发展需求,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支撑行业和地方重点产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其环境建设项目。面上项目分为产业化环境建设、产业化示范两个方向。

  1.产业化环境建设项目

  高新区和基地。重点支持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内围绕产业集群技术升级开展的关键及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科技中介机构。支持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产业集群、服务基层科技专项行动的实施;支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中国创新驿站站点服务能力提升;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训、科技金融服务、成果推广应用的平台建设。

  2.产业化示范项目

  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支持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重点振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对“转方式、调结构”及地方产业优化升级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高新技术项目,有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产学研结合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科技兴贸示范。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面向东盟、中亚、独联体、非洲等新兴市场以及其他国际市场,未来能形成较强国际竞争力、技术含量高、能够促进我国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科技兴贸出口示范项目。

  二、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指符合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对行业和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项目。分为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科技服务体系两个方向。

  1.创新型产业集群

  支持国家高新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支持集群企业创新发展。支持领域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及产业链配套企业。

  2.科技服务体系

  支持区域科技服务体系发展,支持研发设计和技术转移、科技创业支撑、产业促进、人才培训、科技金融等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中国创新服务网络(中国创新驿站)的国家站点、区域站点、基层站点建设。

火炬计划项目

  火炬计划是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立足服务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及其环境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火炬计划项目是火炬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家、地方和行业的科技攻关计划、最新技术研究开发计划成果以及其它科研成果为依托,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和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为目标,择优评选并组织实施的高科技产业化项目。

  高新技术企业是实施火炬计划项目的载体,每年从承担火炬计划项目的企业中,择优选定一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给予支持,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申报的基本条件:

  ◆项目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属于火炬计划重点支持的6大技术领域:电子与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及应用、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环境保护。

  ◆项目应具有创新性、技术属国内先进或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项目所采用的技术是先进和成熟的,知识产权明晰。

  ◆项目产品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投产后能形成一定的经济规模,达产时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较高的投入产出比。

  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基本条件:

  ◆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且自认定后的运营期在一年以上;

  ◆已承担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企业主导产品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企业在本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对行业技术进步有促进和带动作用;

  ◆年销售收入逾亿元(软件企业除外),且其中60%以上为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人均销售收入20万元以上;

  ◆企业整体研究开发(R&D)和技术创新能力较强,每年R&D投入不低于当年总销售额的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0%以上。

  政府项目申报专业服务:

   "政府项目申报专业服务"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经济研究院业务之一,面向全国,为地方政府、全国各大中型企业提供项目申报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专业的报告、项目审批的申报材料及报告文本的撰写和编制。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十分活跃,各地企业发展迅速,我国行政审批项目众多,企业做大做强后需要报批的项目很多,需要到国家部委审批的项目也很多,中机华瑞在京长期积累了大批发改委、环保部、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工信部、林业局、旅游局等人脉资源、并聚集知名大学教授、学者,以及科研院所院士专家等作为顾问,形成了规模化的专家咨询团队。我公司的咨询专家顾问团队为地方政府,以及各种类型企业提供专业的材料汇编服务。

  我们的业务主要包含以下方面:

  核心:申报材料的编制、可行性报告撰写、商业计划书撰写。

  涵盖:政府项目申报服务内容:可行性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申报材料编制、申报文件编制、项目评估报告等。
 
 
  • 火炬计划项目
  • 火炬计划项目
  • 火炬计划项目
  • 火炬计划项目
  • 火炬计划项目
type="text/javascript"> $(".yx-rotaion").yx_rotaion({auto: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