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营业务 > 高新区研究 >

国家高新区

国家高新区

   国家高新区简介: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国家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科技工业园区。是中国在一些知识与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高新区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条件为依托,主要依靠国内的科技和经济实力,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实现软硬环境的局部优化,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建立起来的集中区域。1988年国务院开始批准建立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8年8月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明确列入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

  党中央、国务院为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增强国际竞争力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多年来,国家高新区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丰硕、高新技术企业集中、民营科技企业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金融资源关注并进入的区域,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国家高新区发展历程:

  1、1988年批复1家,1991年批复26家,1992年批复26家,1997年批复1家,2007年批复1家,2009年批复2家,2010年批复26家,2011年批复5家,2012年批复17家,2014年批复9家。

  2、科技部自1995年开始依托国家高新区组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3、自1997年开始批准部分高新区向APEC成员特别开放的科技工业园区,以促进APEC成员与中国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4、1998年8月,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明确列入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

  5、2000年以来,科技部和外经贸部联合认定数十家国家高新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

  国家高新区发展发展现状:

  1.高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2.高新区更加注重区域生态环境的建设。

  3.正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

  (1)积聚了更多的科技活动人员和研发人员;

  (2)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了主导作用,高新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断扩大;

  (3)发明专利数量不断增加;

  (4)技术性收入规模稳步扩大;

  (5)高新技术产品不断丰富。

  4.新业态不断涌现,高端产业逐渐成形。

  5.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

 
国家高新区

     高新技术园区规划,指的是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为基础,产品的主导技术必须属于所确定的高技术领域,而且必须包括高技术领域中处于技术前沿的工艺或技术突破。根据这一标准,目前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三大领域。从本世纪五十年代起步以来,对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和企业家,孕育新的技术革命和新兴产业,推进新经济的发展进程发挥了根本性的推动作用,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条件为依托,主要依靠国内的科技和经济实力,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实现软硬环境的局部优化,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建立起来的集中区域。

  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高新技术产普的有效途径。现阶段要进一步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强化功能建设,营造吸引优秀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者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重要基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2010年,国家高新区的建设日臻成熟,创业和产业发展环境良好,创新体系和整体功能齐备,自主创新和发展能力强劲,拥有独特的创业文化氛围,基本完成创新建设阶段的主要任务,全面实施高新区、产业带和密集区的发展战略,若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工业园区将脱颖而出,10余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将蓬勃发展,4个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将初显轮廓,基本实现高新区点、线、面的纵深战略发展,形成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强大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从整体上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经济总量将占到我国工业增加值、出口创汇的20%以上,为解决就业、保持社会稳定、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  服务领域 

• 电子与信息技术   • 核应用技术
• 航空航天技术  • 先进制造技术  
• 环境保护新技术 • 现代农业技术
• 新材料及应用技术  • 海洋工程技术
• 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技术 高新区转型升级
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  • 省级高新区升国家级
• 其他在传统产业改造中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  

 
 
  • 国家高新区
  • 国家高新区
  • 国家高新区
  • 国家高新区
  • 国家高新区
type="text/javascript"> $(".yx-rotaion").yx_rotaion({auto: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