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营业务 > 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 >

新兴信息产业规划与研究

新兴信息产业规划与研究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未来重点扶持的对象,其中信息技术被确立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被重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分为六个方面,分别是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

  关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主要内容是:“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目前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云计算和互联网产业分布明显。其中云计算基础设施集群化分布已初步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为核心,其他几个重点区域快速发展的基本空间格局;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重点城市的分布呈现“一带一三角”的分布格局,即以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为核心的“沿海产业带”,以成都、重庆、西安为核心的“西部黄金三角区”。

  据统计,2010~2012年间下一代通信网络中FTTH(光纤到户)和FTTB(光纤到楼)用户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5.4%,预计这一增速将维持到2015年。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1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440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0亿元。2010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67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市场规模达到606亿元。

  信息技术5个细分领域受益:

  2009年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确定了今后3年电子信息产业的三大重点任务,分别为:完善产业体系,确保骨干产业稳定增长,着重增强计算机产业竞争力,加快电子元器件产品升级,推进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着重建立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提高软件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以应用带发展,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用,着重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 新兴信息产业规划与研究
  • 新兴信息产业规划与研究
  • 新兴信息产业规划与研究
  • 新兴信息产业规划与研究
  • 新兴信息产业规划与研究
type="text/javascript"> $(".yx-rotaion").yx_rotaion({auto: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