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营业务 > 区域经济研究 >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产业集聚区分析:


  产业集聚区是指政府统一规划,企业相对比较集中,实现资源集约利用,提高整体效益的区域。他可以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园区、现代服务业园区、科技创新园区、加工贸易园区、高效农业园区等在内的各类开发区和园区。产业集聚区是以若干特色主导产业为支撑,产业集聚特征明显,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产业结构合理,吸纳就业充分,以经济功能为主的功能区。产业集聚区的基本内涵主要是“四集一转”,即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产业集聚区定位:

  产业集聚区是指相互关联的产业或企业根据自身发展要求,结合区位选择集聚在城市空间特定区位的产业组织实体。

  产业集群是产业集聚的重要方式,它是由具有共性或互补性而相互联系的企业依托相关的功能服务平台支撑的在空间上的集聚,并形成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经济群落。

  产业集群作为当代产业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组织形态,在集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制度创新、营造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内外实践表明,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产业集聚区研究:

  聚集经济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经济增长对聚集经济的影响

  经济增长对聚集经济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技术外溢效应来实现的,其基础是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强调知识外溢和技术外部性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而知识外溢和技术外部性是规模经济形成的基础,伴随规模经济而来的就是聚集经济,因此,经济增长可以通过技术外部性带来的规模效应影响到聚集经济的形成。由于理论上经济增长影响聚集经济的因素已经比较成熟,所以对研究成果在此不再赘述。

       二、聚集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聚集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很多。聚集经济作为与经济增长相伴而生的经济现象,其形成和发展必将通过累积因果循环作用影响经济增长。外国学者的研究主要是分析经济活动密度特别是人口(就业)密度对生产率的影响,通过生产率建立聚集经济与经济增长之间联系的桥梁。中国学者的研究主要是利用外国学者的已有分析框架,通过对我国经验数据的分析,研究聚集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有:罗勇、曹丽莉以我国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为研究对象,选用Ellison-Galeaser指数作为聚集经济的分析指标,通过实证检验得出:Ellison-Galeaser指数与工业产值之间存在高度的正相关性。张妍云从就业密度的视角,采用最小二乘法研究发现,工业的聚集可以带动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章元、刘修岩选取我国城市1998-2004年的面板数据,采用工具变量对原有分析模型进行控制,得出我国历史上铁路基础设施通过影响聚集经济对我国城市的人均GDP的增长率产生显著性影响的观点。

    三、聚集经济的发展态势和地区差异

  聚集经济的态势和地区差异的研究主要是通过反映聚集经济的指标,来分析我国聚集经济发展的态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地区差异。

 
 
  •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 产业聚集区分析与研究
type="text/javascript"> $(".yx-rotaion").yx_rotaion({auto: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