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专家说——李文辉院长给出“跨区”与“出 “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专家说——李文辉院长给出“跨区”与“出
 “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50人论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召... 【详细】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荡三湘四水。 ... 【详细】

  • 2013年
    9月7日
    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尽管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经过30多年发展已取得较大成效,但在发展中仍存在集群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技术创新能力不足、集群产业同构性强等问题。
  • 2013年
    10月3日
    1.产业集群长期处于低度化发展状态 产业集群低度化是指产业集群从低水平向高水平升级的过程比较慢,导致现有产业集群仍以与居民日常生活用品有关的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加工制造等价值链低端环节为主,集群内企业拥有价值链高端环节及高新技术产业数量少。现有多数产业集群对企业的规模、技术、劳动力的素质要求不高,产业的进入壁垒低,产品档次多数不高,经营以“低质跑量”为主。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蓬勃发展,知识要素资源成为现代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较高的知识要素资源能提高产业生产效率,提升产品附加值,降低产品成本,不断升级产业集群。由于我国知识要素的缺乏导致产业集群长期处于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低层次发展状态,产业集群的低度化将直接导致集群发展后劲不足,影响我国产业集群未来发展。
  • 2013年
    12月
    2.产业关联度小,集而不群 较高的产业关联度是企业能够共融共生、形成产业集群的必 要条件。然而,目前我国很多产业集群分工和专业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不完善,产业集而不群。首先,跟风仿效者多,低水平重复与无序竞争现象突出。如光伏产业受国家政策导向作用,大批政府、民间、境外的资本和资源涌向光伏行业,直接导致了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其次,目前我国很多产业集群在产业定位、产业布局和招商时在产业定位、产业布局和招商时并没有注重产业之间的联系,即使企业数量达到一定数目,但因企业间的关联度较小,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关系,技术和信息等资源无法共享,造成了集而不群的现象。
  • 2014年
    2月
    3.产业结构同构性强 地方政府普遍以“大而全”思想指导本地区经济发展,加上政 府对本地经济保护,导致各地区产业集群之间的产业关联性较弱、产业结构同构性强。如东部地区凭借优越的投资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服务型制造业等,并将原有的加工制造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逐步转移出去。而我国有些西部地区忽视自身比较优势,不满足于承接东部地区转移的产业,也同步大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由于缺乏必要的生长环境,不但导致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没有成长起来,也影响了劳动密集型等优势产业的发展。
  • 2014年
    3月
    4.集群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我国大部分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对适用、简单技术的应用为主, 不少产业集群还停留在模仿、装配低价竞争阶段,产业结构的总体层次、水平仍较低,创新能力及竞争力不强。首先,集群对自身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支持力度不够,技术原创性较差,主要靠吸引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入园以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其次,不少集群一味争夺项目、追求产值,忽视培育包括专利、知识产权在内的核心竞争力,造成企业对外技术依赖性较强,集群发展后劲不足。第三,产学研用机制不完善。我国大多数产业集群与大学或研究机构缺乏良好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氛围,大学或科研机构并未成为集群创新的重要外溢来源和科技创新始发性资源。
  • 2014年
    5月19日
    5.完善的产业集群机制尚未形成 我国产业集群缺乏完善的产业集群机制。一是政府的作用有待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不仅仅解决市场失灵问题,还应促进市场更为有效。在“条块分割”的体制下,由于我国一些政府部门对产业集群政策经验不足,过度依赖土地经营和优惠措施,导致集群发展中普遍存在用地浪费、产业缺乏特色、园区内的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欠缺、无法形成有效的创新氛围等问题。其次,我国中介组织的运行环境有待改善,不少集群缺少在经济技术、法律、信息、管理、产品推广等方面的中介服务支撑,也缺乏为其培养专用性人才的教育机构和完整的培训体系,阻碍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第三,集群发展评价指标片面,重视招商引资数量、产值、出口总额等数量指标,较少关注内在竞争力、发展可持续性、创新能力等质量指标。